1. 什麼是齒顎矯正?
  2. “齒顎矯正”:乃使用各種矯正裝置移動患者的牙齒及引導骨骼,使患者的牙齒排列整齊,咬和諧調與穩定。
    然而,牙齒著根於顎骨,顎骨又分上顎骨及下顎骨,上下顎骨成長的速度、方向及時間各有不同,每個人的狀況也各不相同。因此,“齒顎矯正”更精確地意思是,矯正牙根在顎骨內的適當位置。如果顎骨太大或太小,青春期前的齒顎矯正治療是以控制顎骨的發育為主,成年人則須仰賴精確的手術治療。


  3. 齒顎矯正的目的?
  4. 外表的美觀只是齒顎矯正後的自然結果,事實上還有許多遠比美觀更重要的目的:

    • 增進牙齒的健康:因排列整齊,咬合良好的牙齒,容易清洗保養,受力正常,減少蛀牙及牙周病的發生,亦可避免牙齒的提早脫落及損壞。
    • 發音、言語的改進:咬合不正,齒列不整常造成許多發音不正的弊病。
    • 消化系統的增進:健康正常的齒顎關係才有良好的消化功能。
    • 消除自卑心理,增進自我的信心。
    • 避免顳顎關節病變:齒顎不正,會造成顳顎關節病變,引起偏頭痛、顳顎關節開口疼痛開口受限,顳顎關節開閉不正常聲響等症狀。
    • 發育中的小孩及早診治,避免因齒列咬合不正造成顎骨發育的不協調。


  5. 矯正一般需治療多久?
  6. 通常需兩年左右,每3-4星期就診乙次。輕微或局部齒列矯正可於一年內完成,但有些要到二、三年都屬正常。個人的差異性及困難度,是影響時間的主因,小孩因骨頭未完全成熟,牙齒通常比大人容易排列整齊,時間也較短。而病患以良好的態度與醫生密切配合,所花的時間也會較短。治療完成後還需一~二年的維持期,依問題嚴重性及病人年齡而言,每3-6個月就診乙次。


  7. 齒列矯正期間是否會有不適?
  8. 近年來由於器材的進步與改善,已使不舒適減少到最低。不過初期戴矯正器以及每個月定期的調整,仍會有些許的不適應及牙齒覺得酸軟無力,因此須改食流質或麵食等食物,大部份的病患在幾次後就適應了。此外,治療期間當然要特別注意口腔衛生的維護以免造成蛀牙,牙齒脫鈣或牙週發炎等問題。


  9. 矯正為什麼要照X-光片?
  10. 照環口X光片的目的有下列幾點:

    • 是否有蛀牙。
    • 牙齒的角度。
    • 檢視牙周是否健康(齒槽高度是否正常)。
    • 牙齒數目是否正確:是否天生缺牙或天生多生牙。

    照側顱X光片的目的評估齒槽骨、顎骨、牙齒、臉型...等等 是否可互相搭配。
    醫師再根據上列X光片-環口X光片 側顱X光片為基礎做整體性的考量,以訂定一個全方位的矯正治療計畫,確保病人能有最好的治療成果。


  11. 矯正一定要拔牙齒嗎?
  12. 拔不拔牙是矯正醫師根據患者X光片,骨頭狀態,牙齒位置,角度,方向,臉型,及牙齒雜亂的程度作全方考量,才決定是否拔牙,並非矯正一定要拔牙。


  13. 何時做矯正最好?
  14. 所謂最好的矯正時機,是國小六年級到國二,因此時期骨骼較軟且行為較易控制。
    然而,不管是小孩或大人,作矯正都有其效果,重點在於病患的訴求。畢竟每個人的骨骼牙齒個別差異性很大,最好的方法,就是帶去給矯正專科醫師評估。同時可以請矯正專科醫師依照個人的狀況,制定個人化的矯正計劃,除了可清楚地了解矯正所需的時間,同時也可預估出矯正所需之經費。


  15. 成人做矯正有效嗎?
  16. 成年人骨骼發育已臻成熟,要移動牙齒比較困難,所以通常並不做長距離(8mm以上)的移動,而僅就其臉型牙齒骨骼作一協調性的搭配。但可肯定的是,牙齒絕對是可以排列得整整齊齊。


  17. 矯正有副作用嗎?
  18. 矯正是一種咬合關係的重建, 而且都是以自己現有的牙齒去排列,所以至目前為止還沒有論文提出矯正造成的副作用。而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,作完矯正後因為肌肉(牙肉)纖維並沒有被切斷,所以被壓縮或被拉長的肌肉纖維存有壓力,會造成矯正排列整齊的牙齒再變亂,所以當矯正完的初期必須戴維持器,以確保排列整齊的牙齒不再變化。


  19. 治療完成後的維護之道?
  20. 在去除口中的矯正器後,並不表示治療已完成,還需要一段所謂的「維持期」。「維持期」的目的是穩定既得的成果,此時通常需裝置「維持器」。使用維持器的時間,通常為1-2年。